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科学技术史卷第九次编委会召开

  

  为了积极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科学技术史卷撰稿工作,2018年2月2日,科技史卷第九次编委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史卷主编、分支主编、副主编和编委(以拼音为序)陈朴,陈琦,陈巍,陈晓珊,程钊,樊小龙,冯立昇,高璐,关晓武,郭书春,郭涛,郭圆圆,韩毅,黄兴,晋世翔(潜伟代表),李成智,李亮,刘辉,刘树勇,刘益东,刘托,罗桂环,马全宝,孙烈,田淼,王彦雨,王英华,魏毅,姚大志,于帅(王思明代表),张柏春,张九辰,郑诚,周芃君,周雁翎,邹大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主任徐世新、编辑杨家英,以及参与会议工作的曹希敬、杜新豪、王君秀、闫星汝等42人参加会议。 

  第九次编委会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科技史卷主编张柏春研究员主持。会议主要讨论全面启动撰稿以来各学科的工作进展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徐世新主任介绍三版整体工作进展情况。《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于1993年出齐,共计74卷;第二版于2009年问世。第三版规模更加宏大,预计约有一百万条词条。大百科是代表国家学术发展水平的公共平台,其特征是标准化和规范化。第三版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第三版的全部103个执行学科,已进入全面内容建设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杨家英编辑介绍了编撰平台。首先,介绍处于研发阶段的编辑平台访问方式和编辑平台的运行环境,建议编辑时使用火狐浏览器;其次,介绍编辑的基本流程,详细说明撰稿人、审稿人应该如何使用该平台,并提醒各位老师记好密码;最后,介绍平台的资源搜索系统及如何借此查看一、二版相关的词条内容。建议各分支学科填写撰稿人、审稿人信息表。 

  科技史卷各分支负责人介绍全面启动撰稿以来各学科的工作进展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徐世新主任、杨家英编辑和张柏春研究员等一一给予了解答。与会者进行充分讨论之后,张柏春做了简短的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按出版社的要求,科技史卷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词条的撰写工作。这次编委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解决了科技史卷全面撰稿以来各分支学科撰写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关于审稿程序,图表版权,分支学科词条增减,词条层级、字数和分节标题,科技史和行业史的关系,引文和时间表述,人物条目的多语种等问题。这为后期撰稿、审稿和使用编撰平台等奠定了基础。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科学技术史卷,包括21个分支学科,分别是数学史,物理学史,化学化工史,天文学史,地学史,生物学史,农学史,医学史,机械史与电机史,能源、电力与环境史,电子与信息技术史,采矿、冶金与材料史,建筑与土木工程史,水利史,纺织与轻工技术史,车辆、船舶与铁路史,航空航天史,军事技术史,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与科技遗产,中外科技交流史等。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主任徐世新介绍三版整体工作情况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杨家英介绍编撰平台使用情况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科学技术史卷第九次编委会会议讨论场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