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院召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2017年度工作会暨第五次总体组会议

  

  21日,光电院在北京新技术基地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功率纳秒激光器及精密探测仪器研制”2017年度工作会及第五次总体组会议,会议由光电院科技一处处长易洪主持。中科院条财局条件处、项目监理、技术指导专家及七家承研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项目主要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光电院作为牵头单位全面总结了项目的2017年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布置,两家应用专项承研单位汇报了分任务的实施情况。会议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参会领导和专家肯定了光电院的总体管理及项目团队在激光器总体研制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赞赏利用高功率纳秒激光器进行空间碎片探测得到了国内同行认可的科技成果,对加强2018年度的应用示范工作的计划和协调及开展项目和分任务验收准备工作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随后召开的项目第五次总体组会议细化了总体与应用单位间的计划安排,对项目验收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年度项目组研制的100Hz/3J/10ns/2DL激光器工程样机已在云南天文台无故障运行中,成功实现对近地轨道小尺寸空间碎片的精密激光测距,探测到轨道高度约1000公里,36厘米尺寸的非合作目标,测距精度小于1米。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小尺寸空间碎片激光探测,该重大科技成果已上报中科院《要情》,并由中科院形成《中科院简报》,上报国家机关等单位。研制的200Hz/5J/15ns/2.5DL激光器工程样机指标全面达标,该项成果已经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影响因子13.6)发表。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