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理化所荣获两项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理化所申报的两个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全生物降解塑料PBS/PBAT研制、产业化及应用”项目,针对国外开发的全生物降解脂肪族聚酯PBS合成技术中存在扩链剂、生物安全性低的问题,以开发低成本、高力学性能、生物安全性的全生物降解聚酯PBS/PBAT,替代通用难降解的塑料制品,缓解废弃塑料环境污染问题为目的,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聚丁二酸丁二酯类聚酯PBS/PBAT研制、产业化及应用研究,发明了新型Ti-Si纳米复合高效聚酯合成催化体系,并首次在生产线中引入了深冷装置和低温深冷技术,开发了一步法PBS聚合新工艺,形成了重均分子量可超过200000PBS高效稳定生产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BS/PBAT生产工艺包及成套生产及应用专利技术,完成了年产2万吨及8万吨的生产线工程设计。 

  “磁制冷高效磁热转换机理及调控技术”项目,在热力学、磁学、材料学交叉层面开展了磁性工质、磁回热器器件、磁制冷样机应用的系统研究,推动了磁制冷应用的快速发展。突破了Maxwell关系对一级相变体系磁熵变的局限性,给出了相分离体系磁熵变的确定方法,揭示了磁工质滞后损失对制冷能力的影响规律。开拓了规整填料回热器成型方法,解决了磁制冷工质脆性大、难加工等制约磁制冷回热器发展的难题,极大促进了磁制冷技术实用化的进程。提出了“耦合制冷新方法-室温下气体制冷与磁制冷耦合”理论,并在国际上首次开展斯特林与磁制冷耦合制冷机的研究,使冷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2017年度,共有195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22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