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25日,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共有195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22项。我所陈楚侨研究员等申报的“以神经软体征为核心的精神分裂症内表型研究”项目、左西年研究员等申报的“人脑皮层高精度连接组研究与应用”项目均荣获医疗卫生领域二等奖。 

  精神分裂症具有较高遗传度,但分子遗传学对其致病基因的研究较少有一致发现,研究者开始尝试采用其他途径考察精神分裂症的遗传机制,内表型是其中的一种方法。我所陈楚侨研究员团队的“以神经软体征为核心的精神分裂症内表型研究”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神经软体征是精神分裂症的内表型,阐明了其脑结构和功能基础,对神经软体征没有特定脑区负责的传统观点提出质疑,证明神经软体征和传统认知测验测的是同一水平的功能,而且神经软体征测试易实施、所需时间短,为精神分裂症早期识别提供了极大便利。该项目使用毕生发展大样本数据考察了神经软体征的发展趋势,发现了神经软体征在精神分裂症谱系中具有特异性,填补了内表型在特异性上的空白,并说明了神经软体征在精神分裂症病理上的重大意义,项目成果的系统性和原创性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 

  高精度人脑无损功能成像技术的迅速发展,通过积累健康人脑功能活动影像大数据,建立人脑连接组客观功能影像标记,可深入解读人脑连接组个体差异,探索人脑功能组织的一般规律与相关疾病异常机制。我所左西年研究团队的“人脑皮层高精度连接组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人脑连接组的皮层功能复杂性,采用多中心重测神经影像大数据,建立了高精度皮层功能连接组图谱的可重复性、神经生物学基础和临床疾病模型的三方面验证计算方法体系。该项目发现人脑功能连接组具备高度可重复性,揭示了人脑功能连接组的模块化等级特性具备结构形态学基础和遗传环境调控规律,并揭示了精神分裂症的人脑功能连接组特定易感发育模式,为揭示人脑功能连接组的生物学基础提供了突破口,也为早发精神分裂症病因学研究提供了脑发育影像学证据,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市政府设立,每年评审奖励一次,用于奖励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重点奖励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发展行业和科技发展重点领域中取得的技术成果、采取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研究开发并在北京市实施应用的技术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形成国家或者国际标准的技术成果等。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进行了调整,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从原来的20万、10万、5万提高到50万、20万、10万,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