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流形上的几何、分析与计算》举行2017年度总结会

  

  1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流形上的几何、分析与计算》2017年度总结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项目管理工作组成员,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孟庆国常务主任、雷天刚处长、何成副处长、张攀峰副处长、赵桂萍研究员、陈国长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马志明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平文院士、江松院士等。项目成员周向宇、席南华、高小山、巩馥洲、王跃飞、黄飞敏、孙斌勇以及27位项目青年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向宇院士主持。 

  孟庆国主任首先发言。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的定位是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的科学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基金委基金制的优势和特点,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海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深度的交叉融合;通过长期稳定支持,致力于科学前沿突破,产生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占领国际学科的制高点,在国内形成学术高地。数学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真正体现数学院内部合作以及高水平合作的优势,凝练几个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产出高水平成果与人才 

  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感谢基金委和各位专家对数学院的支持并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设立意味着国家对项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的重视,数学院积极支持项目,做出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基金委期望的成果。 

  项目负责人周向宇做了项目2017年总结报告,孙斌勇、巩馥洲和高小山分别了项目三个研究团队的成果汇报。项目2017年采取了组建青年团队、设立国际博士后计划与华罗庚奖学金、开展正规高水平的学术活动等新举措,取得了若干新成果: 解决了L函数特殊算术值Kazhdan-Mazur非零假设、得到BSD猜想最好结果、解决了丘成桐关于正全纯截曲率紧Kähler流形是有理连通的猜想、解决Lyons-Peres猜想、提出正交约束优化新算法框架、建立复杂系统PID控制器参数选择理论等,产生万昕、申旭、杨晓奎、邱彦奇等新的优秀人才。 

  项目咨询专家与管理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在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研究方向选择上对项目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专家们希望数学院以特区的形式管理这一基础科学学中心项目,进一步加大吸引与培养青年人才的力度,凝聚重大科学问题,在服务数学院的同时要辐射全国。在项目研究方向上选择上,在基础数学领域的选题要突出数学重大问题,在应用数学的选题上要侧重引领应用领域发展的新方向并考虑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数学问题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