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125日,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中科院院士孙鸿烈、蒋有绪、匡廷云、郑度、唐守正、傅伯杰、陈发虎,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张福锁,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地理所于贵瑞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利教授,以及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副所长景新明,党委副书记曹爱民,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杨秀红,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综合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有关负责人,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出席会议。实验室科技人员、研究生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植物所学术所长、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方精云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恳请到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继续关心和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汪小全代表植物所对各位专家能在岁末年初繁忙之时前来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研究工作和管理体制,肯定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示范工作上所具有的良好发展前景。他表示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专家们的关心,愿借此机会请各位专家指导。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向大会作了题为“砥砺奋进的十年”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和队伍、平台建设、重要成果、合作与交流和发展愿景。报告最后明确表示,实验室将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努力用5-10年时间跻身世界植被生态学一流行列。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实验室的长期积累和成果特别是在草原生态系统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与会专家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能够继续坚持植被生态学的特色,并用全球视野和角度来看植被生态的变化,积极参与国际大计划;二是加强野外站的划分和动态监测,并将基础数据的积累、对生态过程机理和规律的认识、生态试验示范三者有机结合;三是在人为因素对环境变化的影响等部分学科方向开展更多工作;四是加强在植被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草牧业等方面的工作,把基础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会专家希望实验室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探索如何打造国际一流实验室,努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实验室”的目标。与会专家还就野外平台建设、开展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基础资料传承等具体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会上,张福锁、王艳芬、景海春以及重点实验室的马克平、韩兴国、杨元合和冯晓娟4位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展示国内生态学领域的优秀成果,以及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基础性工作和试验示范方面的工作。 

  本次会议充分总结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十年的工作和经验,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今后,实验室人将继续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锐意进取的精神,力争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夯实实验室走向国际一流行列之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