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数据》第一届编委会第2次全体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1月17日,《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China Scientific Data)(CN11-6035/N,ISSN 2096-2223)(简称《中国科学数据》)第一届编委会第2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马德献处长、祖铁刚主任编辑,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项目负责人刘筱敏研究员,《中国科学数据》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廖方宇主任、迟学斌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本刊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副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家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大数据部主任黎建辉等20余位编委专家,以及《中国科学数据》创建团队骨干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期刊创建团队从期刊主要工作进展、网络出版的创新尝试,以及数字化出版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编委及受邀嘉宾对期刊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期刊国际化、专题组织与策划、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科学数据》是我国网络连续型出版物的首批试点之一,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专门面向多学科领域科学数据出版的学术期刊。期刊自创刊以来,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技术优势,通过自主开发的出版系统平台(www.csdata.org)及数据存储库(www.sciencedb.cn)进行了国内科学数据期刊的首次实践。《中国科学数据》专注科学数据论文的快速发表和广泛传播,致力于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引用,推进科学数据的长期保存与数据资产管理,探索科学数据工作的有效评价机制,推动数据科学的发展,促进科学数据的可发现(FINDABLE)、可访问(ACCESSIBLE)、可理解(INTELLIGEBLE)、可重用(REUSABLE),打破了传统出版的局限,实现论文数据的流通及重用,填补了国内数据出版的空白。目前,期刊已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为来源期刊(2017-2018)。 

  《中国科学数据》主编郭华东表示,《中国科学数据》及出版平台发展快速,刊物水平较高,建议《中国科学数据》下一步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和特点,从“深”“高”“远”维度定位办刊目标,综合考虑作者和编委、读者群体几方面因素,协同发展,希望未来把期刊推向新高峰。在科学院倡导“四个率先”“四个一流”的形势下,《中国科学数据》真正形成快势发展。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马德献对《中国科学数据》作为首批国家试点的网络连续出版物进行探索实践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作为期刊主管部门,徐雁龙对《中国科学数据》编委及编辑部团队在过去一年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表示了赞赏,指出中科院十三五科技期刊发展规划六大举措之一是“大力支持新形态刊的发展”,目前我们在数据期刊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最后,廖方宇表示编委的宝贵意见对期刊实施竞争和差异化战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应进一步思考和实践《中国科学数据》对中国科学数据共享的推动作用,对各学科、中科院内外乃至地方政府等的服务功能。同时,由本单位参与制定的《科学数据引用》国家标准的正式发布,也将对期刊发展起正面作用。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