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化学所两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220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分别对化学所姚立研究员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型原位超低场磁成像力谱仪的研制和胡文平研究员承担的“有机半导体微尺度光电转换与自旋特性研究系统”进行了结题验收。  

  姚立研究员承担的新型原位超低场磁成像力谱仪的研制 项目研制了一套新型原位超低场磁成像力谱仪装置(如图1所示),将扫描磁成像技术和微流控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超低弱磁场进行高灵敏的探测,对磁颗粒物进行定量的磁成像,磁性颗粒物检测限满足单颗粒检测,可直接进行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力的原位测量;该力谱仪装置在超低场环境中研究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具有独特的优势,不仅可以给出定量和定位的信息,而且可以获得相互作用的力学信息。  

  胡文平研究员承担的“有机半导体微尺度光电转换与自旋特性研究系统” 研制了有机半导体微尺度光电转换与自旋特性研究系统(图2),集探针技术、低温技术、高真空技术、微电流采集技术、磁场调控技术于一体,实现了真空下器件的制备、器件的转移和测试,采用上述装置,成功地开展了有机半导体微尺度光电转换与自旋特性研究,研究了有机半导体高度有序晶态薄膜的生长条件与规律,探索了磁场下有机半导体的电学行为。  

  验收专家组在检查设备的现场运行和技术测试的基础上,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用户使用报告以及财务审查报告并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项目完成了研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验收。  

                图1.超低场磁成像力谱仪装置        图2.有机半导体微尺度光电转换与自旋特性研究系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