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研究中心丁一汇院士来青藏高原所交流

  

  12月6日下午,应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研究中心丁一汇院士来青藏高原所为青藏高原大讲堂作“亚非夏季风的年代际变化与其对青藏高原热源的作用”第23期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陈发虎院士主持,所长姚檀栋院士及在京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陈发虎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陈发虎院士首先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青藏高原大讲堂的背景和丁一汇院士的学术经历和主要学术成就。“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是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青藏高原科学问题的学术论坛。该论坛由姚檀栋院士总负责,主要目的在于体现青藏高原研究的高水平、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等特点。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针对青藏高原热点前沿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进行学术交流,几年来精品讲座不断涌现。

  本期大讲堂邀请的丁一汇院士长期从事季风动力学、灾害性天气以及气候变化研究工作。他多次参与和主持国家和部门级重大攻关和研究项目,为推动我国的气象业务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在气候变化、亚洲季风以及中国的灾害性天气气候方面做出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创造性研究成果。现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气象学报》主编与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国际气候杂志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世界气象组织东亚季风研究委员会主席,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执行理事。是国际上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中有影响、有贡献的科学家之一。

 

丁一汇院士作报告

  丁院士的报告系统介绍了1960-1980年代北大西洋年代际振荡(AMO)冷期与1990-2000年代AMO暖期对亚洲夏季风年代记变化和降水型的影响。提出AMO冷位相引起的亚非夏季风一致的减弱与主雨带的南退导致萨赫拉地区干旱与南亚和东亚北部的干旱条件的结论。对 “一带一路”地区(泛第三极地区)21世纪降水变化做了预估,即东亚地区以变湿为主,而中亚、西亚、地中海、北非沿岸、南欧处于变干的气候区。而且充分肯定了老一辈科学家叶笃正和高由禧先生提出的青藏高原气象学中夏季感热为主的观点。

  丁一汇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与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会后大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