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亚洲植物数字化计划——中亚(北亚)和西亚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1127日至28日,“亚洲植物数字化计划——中亚(北亚)和西亚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本次会议由挂靠在中科院植物所的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来自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卡马罗夫植物所、新西伯利亚植物所,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生产科学中心,哈萨克斯坦植物所以及内蒙古大学的7位专家应邀参会。会议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会上,马克平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究的成果,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亚洲植物数字化计划(MAP)项目的背景、具体工作内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组织实施方式和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建立亚洲数字植物标本馆的倡议。 

  会议按北亚、中亚和西亚三个亚区为专题进行汇报和讨论,三个亚区负责人分别对各亚区植物志、名录和文献的收集、名录汇编等进展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认为这一计划很有意义,肯定了各亚区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目前收集到的资料的质量做出评价,补充了各亚区植物志书收集和出版的相关信息。6位外籍专家还分别就本国物种多样性(包括新种新属发表)、物种分布、标本馆数字化进展以及物种红色名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MAP后续物种分布数据的整合提供了重要信息。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专家进一步了解了MAP项目。专家们一致建议成立专家咨询组,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并表示愿意共同推动中亚数字植物标本馆的建设。MAP各亚区的负责人表示将依据会议的建议,全力推进MAP项目的工作。 

  会后,部分代表参观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