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术沙龙

  

  1010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新实验楼E202会议室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植物所团委主办,邀请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贺超英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植物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贺超英以“从‘中国灯笼’谈起”为题,首先分享他在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中科院遗传所、德国马普中心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感触。随后,他介绍了“中国灯笼”十几年的研究历程和近期研究进展,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并就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谈了几点思考:(1)科学研究应该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复求证、去伪存真的过程,科研路上没有捷径,必须坚守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的原则;(2)研究生要强化自我管理,接受导师的有效指导,处理好各种关系,注重学习工作效率和成效,按计划完成预期目标;(3)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使过程艰辛,也要积累、拼搏与坚持。 

  在自由交流环节,青年学生围绕实验中的问题和科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积极提问,贺超英一一作答。 

  综合办公室和研究生部负责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青年人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有所思考、有所进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坚持诚实守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更多此类交流会。 

学术沙龙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