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郭慕孙和陈家镛两位院士入选 《跨越时代的百位中国科学家》丛书

  

  作为“国家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跨越时代的百位中国科学家》丛书选取《中国科学报》“印刻”栏目130篇学术大家的科研人生文章汇编成册,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于今年出版发行。过程工程所郭慕孙和陈家镛两位院士入选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专辑(第一册)。 

  中国科协牵头的采集工程致力于搜集、整理、保存、研究中国科学家的学术成长资料,以此记录和展示中国科学家个人科研生涯与中国现代科技发展历程,为探索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积累丰富翔实的资料。在采集成果基础上创作的《郭慕孙:小颗粒成就大事业》《陈家镛:化工“牵手”冶金》先后刊登在《中国科学报》“印刻”栏目,用一个整版的篇幅进行人物介绍并配以延伸阅读的史料或心得,内容展现了两位先生曲折丰富的人生故事和科研经历。流态化室、湿法冶金室老同志踊跃提供素材,艾菁、赵兰英、杨守志、毛在砂、安震涛、刘伟等合作完成。 

  全力做好郭慕孙和陈家镛两位院士学术成长经历的研究,对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及相关实验室发展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追求卓越——郭慕孙传》已于201511月出版,陈家镛先生的学术传记也即将列入出版计划,希望广大读者能从他们的故事中,感悟其科研人生与家国情怀,品味科研道路上的艰难、挫折与荣耀,他们“严谨治学、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是研究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文章链接:1.  2.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