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冰雪世界里的动物伊甸园(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11期)

  

  7月15日,第111期的科普讲堂中,我们迎来了段煦老师。他是NHCC首席科学顾问、科学撰稿人以及极地探险者。在此次讲座中,段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赴北极科考过程中见到的各种各样奇特而有趣的动物。

  从北京到北极要经历一段艰苦而曲折的旅途。辗转了3次航班,段老师一行来到了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从这里开始就要开始更加艰苦的水路之旅了。在新奥尔松小镇,他见到了各个国家的考察站,当然也包括大名鼎鼎的中国黄河站。从这里开始,他们乘坐科考船,正式开始危险的北极之旅。北极点附近并没有陆地存在,但是这里覆盖着厚厚的冰盖,尽管气温异常寒冷,但是这里也存在着丰富的生物类群。北极人烟罕至,动物们也几乎不会受到人类的干扰。段老师的相机也记录了北极动物们在属于它们的世界里自由自在的身影。

  北极地区最著名的动物当属北极之王——北极熊!和在动物园中的同类不同,北极冰盖之上的北极熊体积庞大、膘肥体壮,绝对配得上它们在食物链顶端的地位。除了北极熊,在北极地区也经常可以看到北极狐、驯鹿的身影。这些动物们并不怕人,在阳光下它们悠然的享受着自己的美食,彰显着生命的活力。

  当然,北极地区也少不了鸟类的身影。在段老师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肥胖的侏海雀、几乎和岩石的颜色融为一体的雪鹀、有着有趣的育幼行为的欧绒鸭、在浅水区觅食的滨鹬以及善于掠夺其他海鸟食物的短尾贼鸥等。段老师甚至还拍到了最难见到的鸟——斯瓦尔巴德岩雷鸟。

  在段老师的镜头中,北极的世界是洁白而纯净的,这里尽管资源匮乏,但是动物们却生活的自由自在。这里的气候恶劣,但是对于生存在北极的动物来说,这里是它们的故乡,人类只是外来的客人。

  每一个来到北极的人们,在进行科学考察的同时,都在小心翼翼的保护着这里的“洁净空间”,这里也许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人类尽管已经踏足其上,但是我们并不打算侵占和改变这里。北极,是属于这里的原住民的。

  当然,在北极不仅有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这里的植物世界更是丰富多彩。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机会再来听段老师给我们讲述极地植物的故事。

  新奥尔松 摄影/段煦

  憨态可掬的小北极熊 摄影/段煦

  斯瓦尔巴德岩雷鸟 摄影/段煦

  北极熊 摄影/段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