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院学术委员会咨询评议

  

  713日,受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托,光电空间领域专家委员会对A类先导专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进行了可行性咨询论证。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中科院副院长张涛、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刘会洲、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等。会议由光电空间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顾逸东院士主持。 

  张涛首先介绍了A类先导专项的定位、产出要求和对咨询论证工作的建议。光电院副院长蔡榕代表项目组作了“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可行性研究汇报,内容涉及立项依据、预期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队伍、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咨询论证专家组认为该专项符合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的定位,具备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一致同意“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专项立项。 

  “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围绕国家临近空间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临近空间环境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以浮空器为主的临近空间平台核心技术,在典型区域开展科学探测实验,探索临近空间应用新模式,对抢占临近空间战略制高点、保卫国家高边疆意义重大。该先导科技专项依托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牵头组织立项论证,力学所、大气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质地球所等24家院内单位参与论证工作。 

  咨询论证专家组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电子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光电技术研究所的11名院士及研究员组成。 

  参加会议的还有主要参研单位的领导,包括光电院院长王宇、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蔡榕、大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陈洪滨、力学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刘桂菊、空间中心副主任孟新、地质地球所副所长魏勇等。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