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山地生态与水文学交流研讨会

  

  414日,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的“山地生态与水文学交流研讨会”在中心太行山试验站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元氏县水务局和农林畜牧局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与中心科研人员实地考察,并围绕山地生态与山地水文学,从坡地水文过程、水与物质循环、水沙关系、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在太行山站副站长曹建生的带领下,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实地考察了水量平衡场、岩土二元结构体大型渗透仪、自然坡面径流小区、梯田径流小区、卡口量水堰、大型蒸渗仪群、参考作物(苜蓿)蒸散量自动监测系统等。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研讨中曹建生、中心研究员王仕琴、北师大水科院院长助理潘成忠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岩土二元结构坡地地下径流形成机制与生态水文效应、华北山区平原过渡带地下水硝酸盐来源及迁移转化规律、植被对径流泥沙的调控机理等作了专题报告,并听取了元氏县水务局、农林畜牧局关于雨洪利用、节水灌溉、水权改革、太行山造林绿化工程等的介绍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广泛的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面对华北平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太行山区必须加强山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结构性调整,调减传统供给服务,增强以水源涵养为主的调节服务,在充分利用外流域调水的基础上,创新提升海河流域上游降水资源,特别是雨洪资源的综合调控能力的途径,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与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