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2017年度研究生、博士后第七届学术交流月活动拉开帷幕

  

  411号,声学所第七届学术交流月开幕仪式在DSP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学术上的相互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张春华书记、侯朝焕院士、杨军研究员、导师代表及硕士二年级、博士二年级近130余名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刘宏伟主任主持,党委书记张春华致开幕辞,侯朝焕院士和杨军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 

  张春华书记回顾了历届学术交流月的情况,强调了学术交流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没有思想的交锋,就没有创新的火花。他指出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形成学习+质疑+讨论的交流模式,通过学术讨论学习他人的思考方式,要善于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我,为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侯朝焕院士做了《科研中的从小到大和从大到小》主题报告。他避开繁难的专业知识,从一个更贴近每一位学生的角度,从自身的经历讲起,用具体详实的事例来说明了何为“科研中的由小到大和由大到小”。首先他讲述了自己成功研发水声统计特性测量分析系统,从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国家发明奖获得者所经历的“从小到大”,再到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指导863计划中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一代互联网的建立和片上系统的研发,每一个项目无不体现着大与小之间的转化与平衡。最后侯院士总结到,在完成小课题任务时,还要懂得深化和扩展,形成系统工作;在一些历史转折点和科学发展关键点上,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勇于承担大课题,并将大课题深入地分解细化。侯院士以亲身经历来阐述一个科研人应有的思维和姿态,给予了在座的学生很大的启示。 

  杨军研究员做了《如何做科研之——文献阅读》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强调了文献阅读在科研中的重要性,这能汲取别人科研工作中的精华。接着谈到该如何阅读文献,要批判阅读,阅读经典的文献。要广泛阅读,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同时还要动手写,记录下灵感,形成例如定期自觉做工作总结等良好的习惯,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最后杨军研究员介绍了一些好的文献管理软件,并祝大家学习进步。 

  学术交流月正式拉开帷幕,陆续而来的将是研究单元层面和所级层面的学术交流报告活动,预祝学术交流月活动能够激发灵感,给大家带来收获。   

开幕式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