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7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 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腾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 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举行。来自全国三十余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十几家国内外著名人工智能公司的代表、国内外相关领域人文社科专家、法律专家以及媒体人员共八十余人参加了该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出席研讨会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潘教峰院长强调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及时性和重大意义,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生产和工作方式,人工智能既带来了无尽的方便和快捷,又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模糊了物理现实、数字和个人的界限,衍生出了复杂的伦理、法律和安全问题,需要我们提前布局,审慎应对,确保人工智能为全人类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司晓院长从企业发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视角,人工智能取得了种种技术突破的同时要保证其为人类有利的方向发展,强调了人工智能发展必须规则先行的重要性,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充分讨论有助于制定更合适的规则。

  与会嘉宾围绕人机关系、机器权利、AI优雅、AI治理等四个议题展开研讨,着重解读了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的技术水平、伦理问题和法律现状,剖析了人工智能领域面对的技术、伦理和法律挑战,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瓶颈、伦理困境和法律滞后的解决对策。

  最后,李真真研究员代表战略咨询院倡议共同建立AITEL联盟和联合实验室,构建对话和合作平台,推动AI技术与伦理、商业和企业的发展,该倡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和赞同。司晓院长代表腾讯研究院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希望与战略咨询院加大合作,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技术、伦理与法律研究。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