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前沿论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穆清博士谈电力系统暂态混合仿真技术及其应用

  

  310日上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仿真中心穆清博士,在我所科技前沿论坛活动中做了题为《基于多时间尺度的电力系统混合暂态仿真技术》的学术报告。 

  穆清博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2015-2016年以玛丽居里研究员身份赴英国卡迪夫大学工作1年,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暂态仿真算法研究,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ADPSS)的硬件开发工作,并参与了国内首套电力系统仿真超算平台的研发。 

  在报告中,穆清博士从我国电力系统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特高压直流、柔性直流、FACST设备和大规模新能源设备的广泛接入,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挑战出发,讲述了电力系统仿真技术的重要性和发展方向,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暂态仿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情况,深入讲述了在仿真中心开展电磁-机电暂态混合仿真技术在交直流电网混联仿真试验中的应用,随后重点讲述了电磁多时间尺度仿真的原理、模型、算法和工程案例应用,最后介绍了国家电网仿真中心ADPSS实时仿真系统对我国电网运行的支撑及其建设进展情况。 

  报告后,穆清博士与参加论坛活动的师生进行了学术问题讨论。通过技术讨论电力系统多时间尺度暂态仿真在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特高压直流输电方面的应用前景,与会者对电力系统电磁与机电混合仿真、多时间尺度电磁暂态仿真以及ADPSS实时仿真器有了的具体认识,同时提高了对国产电力系统仿真设备的信心。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