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举办“芯·文化”论坛——国学大讲堂

  

  3月7日,微电子所妇委会联合所团委、所工会、研究生党总支举办“芯·文化”论坛——国学大讲堂,邀请微电子所微电子仪器设备研发中心主任夏洋研究员作了《红楼梦的理性赏析》的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刘明院士以及职工、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资深的红学爱好者,夏洋从《红楼梦》书名谈起,指出《红楼梦》成书约250年前,被认为是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红楼梦》塑造了975个人物,远多于莎士比亚36部剧的总和。“一本《红楼梦》可以抵整个欧洲”。他结合权贵的兴衰,人性的压抑、反抗、叛逆,文化的发展三个主题,介绍了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探春、晴雯、香菱等人物的命运遭遇、性格特点,讲述了“葫芦官判断葫芦案”、“焦大醉骂”等故事情节,分享了对《红楼梦》原著深邃思想的理解。夏洋的讲座得到了现场听众的共鸣,大家踊跃发言,与夏洋交流读书心得、分享人生感悟。

  本次报告使广大职工、研究生对古典文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活跃了研究所文化生活,提高了科研工作者的人文素养,促进了不同部门的相互交流,是一道以书会友的文化大餐。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