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eXTP)科学研讨会在罗马召开

  

  2月6日至8日,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eXTP)科学研讨会在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总部召开。来自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英国、瑞士、中国等23个国家200多人参会,中国代表54人分别自国家航天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17个单位。

  会上,来自意大利空间局(ASI)局长的Roberto Battiston、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欧空局(ESA)科学部科学支持办公室主任Arvind Parmar分别致辞。Roberto Battiston代表意大利空间局赞扬了中意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进展,对eXTP项目的科学意义和国际领先性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支持并参加eXTP项目的意愿。赵坚重点阐述了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空间科学,二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三是中方愿意和各国共同推动eXTP项目的立项和实施。赵坚表示,eXTP项目是继HXMT卫星之后中国发起和领导的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将成为2025年左右国际领先的空间X射线天文台,是空间科学的亮点,中国国家航天局将和欧空局以及各国航天机构共同努力,把eXTP打造成为21世纪空间科学卫星国际合作的典范。Arvind Parmar介绍了欧空局的空间科学项目重点是与中国的合作,他表达了对eXTP项目的科学意义和先进性的肯定,以及欧空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中国开展空间科学合作的意愿。

  本次会议共组织了专题报告66个,其中10个围绕eXTP项目,56个围绕eXTP相关的科学目标。会议认为:eXTP具有领先的科学能力,具有探索性的科学发现空间,它能够探索多个基础物理的问题,如中子星的状态方程、强引力、量子电动力学的真空双折射、暗物质的轴子模型检验等;它是一个大型天文台,能够回答从小至恒星、大到星系团尺度的几十个天体物理问题。按照中国国家航天局提出的计划,eXTP将于2024-2025年左右完成研制并发射升空。

 

  图中人物从左至右:Roberto Battiston、赵坚、Arvind Parmar、张双南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