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举行2016年度学术会议

  

  14-6日,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扩大会议)暨2016年度学术会议。参会人员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副处长毛羽丰,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副台长郑晓年、技术发展部、人力资源部、财务资产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全体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国内高校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三峡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共计约130人。 

  赵刚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太阳物理研究发表论文数及引用数在国际同类研究机构排名中双双进入前五,是中国天文学领域七大研究方向中排名最靠前的学科,是国家天文台的优势学科,国家天文台将进一步大力支持太阳物理学科的发展,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像FASTLAMOST这样的太阳物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实验室主任颜毅华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16年工作报告,副主任张军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开放课题情况。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针对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为实验室发展,如实验室团组间合作交流、人才引进、国内国际合作、促进科学设备产出等提出了宝贵意见。郑晓年副台长在学术委员会议总结中肯定了实验室2016年度取得的成果,尤其是青年研究人员的工作成果,期望实验室向世界上一流的实验室学习,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此次学术会议共提交报告50个,报告内容主要围绕太阳磁场与演化、磁场重联、太阳耀斑和CME爆发、太阳活动周及太阳活动预报研究、太阳探测新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以及太阳物理与地震学、地球物理学的交叉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一批活跃在国际太阳物理前沿的中青年学者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整个学术会议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实验室副主任张军研究员在会议总结发言中鼓励青年学者踏踏实实做科研、敢于创新、从细节抓起,并期待实验室在2017年有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