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人民政协报】蔡荣根委员:营造良好基础研究环境

  

  我国的基础研究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蔡荣根认为,总体来说我国的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重大原创性成果还不足,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尽快补齐短板。

  古代中国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那么多贡献,但为什么近代工业和科学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在蔡荣根看来,是因为我国有着偏实用、轻理论的传统。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对社会生产力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基础研究是先导,技术突破是产物。”

  蔡荣根表示,科学的目的是发现自然规律,完全是从无到有的,这叫突破。但是突破需要长久的积累,需要做大量数据收集,并从大量的数据中发现规律。基于基础研究的这些特点,所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基础研究生态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蔡荣根建议,要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社会环境,在社会大众中创导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中小学中加强科学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强烈兴趣,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才苗子,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的力度,在基础研究的体制机制的改革上发力;加强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科研文化。

  《人民政协报》链接

  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9-03-12&verOrder=14&banzi=13&paperType=rmzxb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