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9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北京召开会议。会议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和部署,联系中科院药物研发和集成电路产业科技攻关情况,学习研究未来中科院在相关领域的主要突破方向和重大举措。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介绍了我国集成电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战略思考,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耿美玉汇报了抗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971的研发及未来工作规划。

  听取报告后,白春礼结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就中科院抓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工作谈了四点意见。

  他强调,中科院要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坚决完成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作为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前,不辱使命。中科院党组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好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要保持定力,锐意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中科院在新药研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进展充分证明,中科院改革的路子是对的,必须毫不动摇地走下去,而且要加快步伐。中科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在体制机制上的实质性整合力度,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四类机构,推动中科院尽快构建起符合世界科技强国要求的体制机制,为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要完善体系,激发活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科技创新队伍。打造国之重器,人才队伍质量是关键。中科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打造创新人才队伍、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作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基础,在打造创新舞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上多下功夫,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

  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铸造“国之重器”中建功立业。经过长期努力,中科院在许多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学科基础、技术积淀和人才优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一批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中科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图虚名,无私奉献,推动全院上下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为祖国和人民铸造更多的“国之重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进行交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分别作重点发言。

  张亚平表示,基础理论创新会带动技术突破,颠覆性技术会推动产业发展,应结合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关注和支持前沿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加强技术布局,促成生物制造、干细胞、再生医学等关键领域的更大变革。

  相里斌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应集成精锐力量,超前一代,引领发展,聚焦重大,率先布局,瞄准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在战略高技术领域打造创新人才的高地。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9-07 第1版 要闻)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