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日报】郭华东院士:将“地球大数据”概念引入数字中国建设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主席郭华东提出,应将“地球大数据”概念引入数字中国建设。他说,地球大数据作为新型的战略资源,将为服务“一带一路”、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可持续发展评价等提供基础性数据保障和决策支持,并将有效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及全方位合作。

  郭华东建议将“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培育为国家国际大科学计划,统筹并联合国内产学研等领域相关工作,协同构建“一带一路”地球大数据平台,发挥地球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引领力。他还表示,希望将“数字丝路”作为我国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平台,构建空间评估指标体系,为联合国制定和调整其发展政策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据介绍,“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由郭华东院士于2016年倡议并联合国内外科学家发起。目前,该计划在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和院“一带一路”计划支持下,已在地球大数据平台建设、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系统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和科学合作。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8-04-26 03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