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报】中国纳米科技研究实力走在世界前列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7)8月29日在京开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

  作为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主席,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纳米科技在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周期缩短、创新链耦合加强等新特点。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已走在世界前列。

  白春礼表示,随着中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和落实,中国纳米科技研究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国将高度重视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纳米科技的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从事前沿纳米领域研究的科学家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共同就当前和未来中国与世界科学研究前沿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等相关的热点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此外,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还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 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

  白皮书回顾了中国纳米科研飞速发展成为全球领导者的历史,揭示了中国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并为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提出了建议。报告认为:中国投入进行纳米科研已有数十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这些都与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密切相关。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据了解,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自2005年首次举办,每两年召开一次,迄今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的品牌国际会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8-30 第1版 要闻)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