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学网】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自主研发城市生态调控模型

  

    “加强城市区域地表空间探测能力,在规划和管理中实施科学有效的管控策略,对于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和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科学和实践意义。日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研究员匡文慧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资助下,匡文慧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城市下垫面和生态参数高精度获取技术难题,自主研发了城市生态调控模型,发展了从亚米级、30米到1公里适应不同空间尺度的地表覆盖组分探测方法。目前该模型仍在不断升级改进。 

  该模型的核心数据产品,城市地表覆盖组分探测方法及其在测绘地理信息和地震应急等领域的应用,荣获城市高精度时空信息获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国家测绘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度)。 

  其核心数据产品,还曾荣获城市生态环境监测及管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国家环境保护科技二等奖。 

  借助前期积累的专业模型、高精度数据和制图产品正在不断地拓展应用领域。 

  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告诉记者,该模型支持下获取的延庆和崇礼场馆窗口期不同气象条件下遥感地面同步观测实验地表辐射、热通量、地表温度等参数,为2022年冬奥会赛场太阳辐射融雪潜在风险评估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并获得奥组委雪务专家高度认可。他表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北京区域气候中心将继续在雨洪生态服务调节和气候模式下垫面参数改进加强合作与业务化应用。 

  来源:科学网    作者:王卉   发布时间:2017-6-19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