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央广网】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即将全面开工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地。 记者黄光辉 摄

  央广网6月5日稻城消息(记者黄光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即将全面开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占地面积2040亩。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2020年建成后凭借探测灵敏度和能谱测量范围方面的优势,将跻身世界四大宇宙线研究中心。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即将全面开工。 记者黄光辉 摄

  宇宙线及其起源是人类探索宇宙及其演化的重要途径。人类却始终没有发现宇宙线的起源。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有望揭开宇宙线起源的神秘面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介绍说,100多年来科学家因宇宙线研究先后6次获诺贝尔奖。然而,人类对它的兴趣从未消减。宇宙线来自哪里,它们是如何被加速到如此之高的能量,一直是困扰科学家的问题。对于被确定为宇宙线源的候选天体,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进行高精度光谱观测,尝试探寻“宇宙线加速器”的奥秘。除此之外,12架切伦科夫望远镜组成的阵列将开展宇宙线能谱的高精度测量。三大阵列互相配合,对于宇宙线特征、起源等进行精密分析和研究,最终有望破解宇宙线起源难题。科学家希望借此最终能找到宇宙线的起源位置,或许就会知道宇宙究竟从何而来。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团队。 记者黄光辉 摄

  记者在稻城采访中了解到,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利用稻城独特的高海拔优势,建成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与现有国际三大宇宙线研究中心(位于南美的3000平方公里极高能宇宙线AUGER实验,南极的立方公里中微子ICECUBE实验,欧洲的伽马天文定点观测CTA装置)并列成为该领域的支柱性实验装置,并形成极好的互补,在国际上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在提高伽马射线测量的空间分辨率、多手段向低阈能延伸、扩展对极高能宇宙线观测能力等方面形成多方国际合作,将在短时间内引进国内外新的实验加盟。目前LHAASO项目集合了国内20多个科研院校的百余名科学家,法国、意大利、瑞典、瑞士、俄罗斯等国也拟加入该项目国际合作组。同时也为开展大气、环境、空间天气等多种形式的前沿科学交叉研究提供实验平台,为国家相关科技发展需求做出重要的贡献。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效果图。 记者黄光辉 摄

  LHAASO观测站站区包括探测器阵列及综合科技中心等附属建筑。目前配套工程基本完工,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开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投资约9亿元,用于项目观测基地和测控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四川省人民政府为项目安排配套资金3亿元,用于观测基地和测控基地建设用地征地、道路建设、场地平整和水、电、通讯等相关配套设施。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黄光辉 摄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