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明日报】天舟一号上将进行四项科学实验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相关负责人4月20日介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将开展4项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分别是: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和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

  “微重力对细胞增殖与分化影响研究”项目主要开展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生殖细胞分化及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的影响。其中,干细胞研究将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开展诱导型多能干细胞向心肌分化、胚胎干细胞增殖分化、肝干细胞增殖等研究,为应用多能干细胞进行缺血性心脏疾病的治疗、肝干细胞移植治疗肝功衰竭等提供重要依据。生殖细胞研究将主要研究微重力环境下人生殖细胞发育与成熟的基本规律,为太空人类生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而骨研究则希望能为空间人类活动和地面人群骨骼系统健康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并为开发抗骨质流失药物提供技术依据。

  “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的蒸发和冷凝实验研究。无论在太空还是地面,物质在液体和气体两种状态下的转换理论和关键技术,都是至关重要的课题。此次,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上提出在微重力条件下开展蒸发与冷凝组合空间实验,有望使我国在此领域率先获得科学成果和实验技术的突破。

  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是否严格成立是一个基本物理问题,需要实验检验,特别是近距离下是否成立。偏离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理论称为“非牛顿引力”,其理论检验对于引力规律研究和寻找新的相互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该理论检验可以在太空中进行,而检验的最关键技术之一是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就是检验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的性能是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将对我国“卫星重力测量”“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计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太空中要进行很多高精度的测量和科学实验,科学家们都希望能够去掉因为外界振动带来的影响。“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项目要在轨进行六自由度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看其能否实现降低振动的目的。这也将为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验证装置提供高于飞行器平台1~2个数量级的微重力环境,同时为未来太空微重力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7-04-21 08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