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新闻网】“中国天眼”有望2019年全面运行

  

         资料图: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图为2016年9月24日航拍落成前夕的FAST。贺俊怡摄

  “现在我们还处在调试、观测的过程,对此我们组织了一批精兵强将,组织了调试核心小组,正在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工程办公室主任张蜀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FAST即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由中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从预研到建成历时22年,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落成。

  “有时候,我很想跟大家说二十多年都等了,最后两年还等不起吗?”此前,在“国家情怀·大国重器”——服务“中国天眼”配套建设启动10周年纪念活动上, FAST发起人、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技术实验室主任彭勃说。

  彭勃表示,2016年FAST竣工、落成,随后转入调试阶段。“如果自己的问题还没解决好,出来的结果假如有误,那别人对你没有信任了。同样的目标,运用不同的望远镜看,要得到相应的相似的结果,别人才会相信你,才会有可行的发现。”

  调试需要多长时间呢?“2至3年内完成验收,预计2019年全面运行。”彭勃透露,FAST全面运行后,至少30年甚至50年可以每天24小时不停地工作,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可以申请使用。

  FAST为全世界的科学家探寻未知宇宙和生命起源,开启了一道“天眼”,也将天文学研究推向了一个更为广深的世界。对于FAST搭建的科研平台,张蜀新将其喻为“让科学家将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他说:“我们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建在贵州平塘,会吸引国内外的一流科学家到这里来进行天文研究,运用我们的数据来写论文,这实际上就是把论文写在贵州这个大地上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