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新华网】能减灰霾:中科院研制推广绿色高效燃煤炉

  

  新华社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董瑞丰)家家点火、户户冒烟,是华北农村地区每年冬季烧煤取暖的常态,也是造成严重灰霾天气的一大原因。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解耦炉具打破了家用燃煤炉燃烧烟煤就得冒烟,不使用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就不能环保达标的传统概念,为解决农村、城郊煤炭散烧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记者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了解到,该炉具目前已进入示范推广阶段。以该所发明的解耦燃烧技术为基础、针对兖矿烟煤洁净型煤开发的节能环保解耦炉具,与传统燃煤炉相比,氮氧化物排放可降低30%-45%,节煤量可达20%-30%,且有利于实现高效炉内固硫与固灰,燃烧烟煤也可达到“无烟排放”的效果。 

  山东省煤炭局近日组织的专家鉴定显示,解耦炉具系列产品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完全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热性能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刘新华介绍,解耦燃烧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高效中小型燃煤实用技术。在家用解耦燃煤炉具中,煤先后经过低温还原气氛下的低氮燃烧和高温氧化条件下的可燃物燃尽两个过程,得以充分连续分级燃烧,从而有效降低煤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烟黑的排放。 

  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尹明德说,兖矿集团以丰富的烟煤资源为原料,配合复合化学添加剂技术,采用中低压、无粘结剂干压成型工艺,制作成了高效、环保、价廉、易用的新型改性洁净型煤。将解耦燃煤炉具与兖矿洁净型煤有效结合,通过“煤炉匹配”可对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等在内的多种污染物进行协同控制。 

  在山东邹城市中心店镇程岗村,记者走访数家已安装解耦炉具的农户,室内暖意融融,屋顶烟囱看不见黑烟。住户程大娘介绍,她家六口人住在二层小楼里,今年冬季每天约烧煤25公斤,经过补贴后,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折合采暖费用约为15元。 

  (原文刊载于新华网)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