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

  本项目拟建设集分析、测试、诊断和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材料测试与研发平台。平台将涵盖能源储存、能源转换及能源高效利用等三方面内容,可以实现从原子尺寸到宏观尺寸的空间、成分及物化特性的实时精确分析,对清洁能源技术中的关键材料、器件、系统,在惰性气氛保护下,进行高分辨率的非原位和原位测试;对目前正在开发和应用的重要清洁能源材料和器件进行系统的无损和有损的诊断与失效分析、测试验证;对未来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清洁能源技术进行前瞻研发,逐渐发展成为创新技术、关键技术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建成后能够极大地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水平,促进原创与变革性清洁能源新技术的诞生,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转移转化。

  该平台按研究方向和功能分成五个子平台,即“化学储能子平台”、“物理储能子平台”和“太阳能电池子平台”、“固态照明子平台”和未来规划建设的“清洁能源用同步辐射光源线站研究子平台”。各子平台功能相互独立,可以极大地促进各领域的研究向纵深发展。子平台之间也可以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综合集成,并与相邻的、正在建设的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综合极端条件用户装置紧密相结合,为全方位开展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测试诊断分析和研究提供先进的、功能完备的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