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将重点围绕未来大型先进加速器装置及X射线前沿技术,特别是未来高能光源关键技术和大型支撑技术平台开展研究和建设,为我国先进光源建设运行和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将促进光源核心技术进一步发展,建成一流的验证和设备测试及集成化平台。为加速器和X射线应用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提供充分的科研基础,成为高新技术的研发地和成果转化的输出地。为高能光源(HEPS)项目如期建成及北京科创中心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包含加速器、X射线两个分平台,其中超导高频系统将建设国际先进的射频超导实验室,用于为未来大型超导加速器进行超导腔、耦合器、及恒温器的后处理及测试,开展先进的射频超导新材料及新技术的研发。低温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温度最低、规模最大和制冷能力最强的超导腔性能测试和超流氦性能研究基地,支撑各种超导腔型研发过程中的超导腔垂直、水平性能测试和带束流测试。X射线光学系统主要围绕X射线光学元件的前沿需求开展超高精度的检测技术、加工技术和调控与装配技术的研发,并形成一系列满足高水平实验需求的光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