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植科学林 共建科学城 怀柔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日上午,怀柔区开展“同植科学林、共建科学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共同打造怀柔科学城生态底色,携手共建“百年科学城”。

  自然资源部机关服务局局长陈志刚,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范青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HEPS总指挥、PAPS经理潘卫民,怀柔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区委副书记张闯等区领导以及自然资源部、中科院相关院所、在京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在怀企业代表等43家单位,18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致辞

  乔均录指出,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承担共建“百年科学城”的重大使命,共同部署了一批科学设施平台建设与运行任务,这些设施平台现在就如科学的小树苗,在怀柔科学城成长发芽,也必将成长为参天的科学大树,成为我国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柱。中科院18个研究单位在怀柔建设的设备平台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很多设施已经进入运行阶段,即将产出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大对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聚集和组织科技资源,推动各设施平台的建设运行和成果产出,共同将“百年科学城”打造成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图为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致辞

  郭延红指出,种植一片郁郁葱葱、充满希望的“科学林”,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也寓示着我们携手同行、精诚合作、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百年科学城”的信心和决心。过去一个阶段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科学城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座“远看是花园、近看是家园”的“百年科学城”正在拔地而起。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与怀柔区同心同力、同向同行,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全力抓好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科学生态、“科学+城”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形态和“巧而精”的高精尖产业业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植树现场

   

  图为植树现场

  此次植树地块位于庙城镇孙史山村,面积约46亩,为2022年百万亩造林地块。在植物的选择上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以乡土、抗逆的高大乔木为主,为构建自然、古朴、野趣的田园公园打下了基础,水池和梨园的保留又为当地百姓留下了乡愁,达到了自然景观的古朴美与休闲度假和生态旅行有机结合。

  植树现场,大家纷纷挥锹挖土、扶苗植入、回填入坑、培实新土,认真种好每一株树苗。当天共栽植元宝枫、山楂、紫叶李、西府海棠、金银木等乔灌木1700余株。和煦的春风中,挺拔的树苗错落有致,把现场装点的生机盎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怀柔科学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百年科学城建设。

  近年来,怀柔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森林覆盖率77.38%、林木绿化率85.02%,均位居全市第一。

  鲍晓健、王江辉、梁爽、孙晓峰、莫剑彬等区领导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