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项目“合成气合成异丁醇技术研究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5月19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山西太原对“合成气合成异丁醇技术研究开发”项目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由山西煤化所谭猗生研究员团队研发。会议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主持。

  山西煤化所副所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致欢迎词,902课题组武应全博士做项目汇报。

  “合成气合成异丁醇技术研究开发”项目针对目前异丁醇主要来源于石油基副产品导致其产量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需求的现状,开发出适合我国资源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异丁醇合成催化剂及工艺路线。902课题组在项目实施期间,确认了非计量尖晶石相是异丁醇合成的活性相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发现了异丁醇生成机理及双C1中间体的C2醇形成机理,据此优化后的催化剂完成了公斤级放大并在100ml固定床反应器上进行了1200小时稳定性运转,催化剂稳定性良好。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培养多名青年科技骨干和硕博士研究生。

  验收专家组成员审阅了验收相关文件资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902课题组圆满完成了项目合同书要求的预期成果和技术指标,建议对现有技术路线进行优化,提出进一步放大的实验方案,加快其工业化进程。

  验收会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一行到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参观期间他表示,希望今后与山西煤化所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将煤化所更多科研成果在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转化落地,为促进我国现代化工及材料技术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