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以下简称“中科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科馆举行。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副所长关晓武、科研处处长姚大志、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生部主任张宗鹤、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陈朴、陈巍副研究员、黄兴副研究员和业务主管杨曦等科学史所代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科馆馆长殷皓,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办公室主任任海宏,人力资源部主任杨力,科研管理部副主任赵洋,展览设计中心展览研制部副主任李赞,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江芸,资源管理部副主任唐罡及网络科普部主任任贺春等与会,会议由殷皓主持。

  殷皓首先介绍了中科馆的发展历程及战略定位等基本情况,并表示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背景下,中科馆以展览与展品为中心,通过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蓬车及数字科技馆“四位一体”的模式,面向全年龄段培养公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课外教育提供实践平台。希望中科馆与科学史所基于长期以来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提升中科馆的学术积淀,同时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科普内容开发与活动策划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殷皓讲话

  张柏春随后介绍了科学史所的沿革,以及科学史所在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科学史所不仅研究中外科技史,同时也以历史视角研究科技发展战略和科学文化,促进科学普及。科学史所希望借助科技馆丰富的科学普及经验,加快科技史科研成果科普化,使公众更加理解科学和技术。期待双方扩大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公众求知欲,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张柏春讲话

  双方各部门负责人还就具体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国家“十三五”“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提升的重要举措。双方将秉承“平等、自愿、互惠、共赢”的原则,围绕双方事业发展和业务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公众科普活动、展览与展示、人才交流培养、资源共建共享与合作出版等方面的合作。

  最后中科馆代表殷皓、科学史所代表张柏春郑重地在相关文件、文书上签字。签约仪式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