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柬生态环境合作

  

    9月2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对外合作中心)联合举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聚焦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绿色创新之路主题研讨会”及《共同推进中国-柬埔寨生态环境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肖学智、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以及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10余家机构及企业的领导与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并见证签约仪式。

  会上,肖学智与蒋一琪分别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在“一带一路”架构下的国际合作布局及重点方向,并强调了加强部际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科技合作大格局,提升中国作为绿色建设倡导者、践行者大国形象的重要性。与会企业和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一带一路”架构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的实践经验,并希望携手探索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政产学研协作机制,让中国的经验、技术和标准更好地为沿线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服务。

  中心副主任杨敏与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柬埔寨生态环境合作框架协议》。杨敏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应充分发挥我国经验、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政产学研资源融合,帮助周边国家做好环保规划,带动企业走出去,为应对共性挑战,实现绿色发展,发出中国最强音。周国梅表示,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在学术交流、政策研究、技术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稳定而深度的合作,真正形成政产学研合作联动机制,共同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做好支撑保障。

  自2016年以来,中心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支持下,带领中国企业与柬埔寨环境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已经建成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湄公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设施,有力提升了柬埔寨水质监测能力,并于2017年开始,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推进“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组建工作。未来,中心将与对外合作中心共享资源,合作共赢,围绕政策交流、联合研究、项目合作、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中柬环境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推动“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的建设成效,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中心副主任杨敏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签署协议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