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油用牡丹产业关键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成果评价会在植物所召开

  

  6月6日,“油用牡丹产业关键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成果评价会在植物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第三方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机构“北京中科创势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许智宏、匡廷云、洪德元、种康,国家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黄璐琦,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育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和天津大学教授寇晓红共11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副所长杨秀红,科技处及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汪小全首先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植物所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牡丹研发工作方面的历史以及取得的成绩。

  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并通过质询解答等环节,一致认为,油用牡丹产业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的转移转化和应用,开发更多的产品,推动产业发展。

  汪小全和黄发强分别做了总结发言。黄发强表示油用牡丹科技研发要根据国家要求、社会需求和人民的期盼继续努力。汪小全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协力攻关,要求我所牡丹研发团队聚焦核心科技问题和研发目标,打造队伍,发挥团队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油用牡丹产业关键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由北方资源重点实验室刘政安研究员团队与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济宁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合作完成。项目构建了我国油用牡丹高效栽培模式,构建了油用牡丹种子品质综合评价模型,与国内有关单位合作推广应用9.3万亩,辐射带动推广185万亩;首创的α-亚麻酸提纯工艺在实验室实现了α-亚麻酸50-70%含量的可控制备及高纯度(99.0%以上)精制;发现了牡丹籽油和α-亚麻酸能够显著降低乳腺癌细胞活力,α-亚麻酸抑制乳腺癌细胞侵袭和转移并诱导乳腺癌细胞凋亡。上述成果为我国特有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中国”、服务国家粮油安全、健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评价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