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肯尼亚农业示范基地农作物喜获丰收

  

    近日获悉,在位于肯尼亚乔莫 . 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KUAT)校园内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筛选试种的玉米、杂交谷子等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喜获丰收。 

  近年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核心参与单位,针对肯尼亚半干旱地区作物产量较低和土壤退化严重等现状,开展了主要作物品种筛选与土壤改良、秸秆培肥、集雨和排水等现代农业技术模式的集成示范。在JKUAT校区,建立了作物高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展示综合试验基地,开展了不同作物品种引进和筛选与土壤改良、秸秆培肥、地膜覆盖、集雨和排水等现代农业技术的集成示范。并依托肯尼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典型农场,在不同生态类型建立了示范网络,开展技术展示、培训、田间观摩,将新品种、新技术直接推广到了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户。 

1 -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农业示范网络

  今年,在JKUAT示范基地种植的当地玉米品种平均产量达到6.1/公顷,远远高于肯尼亚玉米平均产量(1.7/公顷)。相同种植条件下,中心科研人员在示范基地筛选种植的中国玉米品种比当地玉米品种早成熟30多天,且产量平均达到了7.5/公顷。 

  2中国玉米品种与肯尼亚玉米品种的对比试验 

  3 JKUAT示范基地玉米收获 

  

  筛选的中国杂交玉米高产品种在肯尼亚西部Kisii郡、中部KiambuMachakos郡农场进行种植,最高产量可达到8.1/公顷,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4中国玉米品种在Waruhiu ATC的长势 

  筛选的张杂谷系列杂交谷子在肯尼亚种植获得成功,今年在JKUAT示范基地和Kiboko国际半干旱地区热带作物研究所试验基地长势表现良好,与当地品种相比,产量高、生育期短、耐旱性更强。其中某杂交谷子品种在Kiambu郡的“农民日”田间展示活动上备受当地农民青睐。   

5 JKUAT示范基地谷子喜获丰收

6 Kiambu郡“农民日”中国杂交谷子展示

  近年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详细记录筛选试种的玉米、杂交谷子等农作物品种在示范基地的生长表现情况,结合肯尼亚水、土、肥实际,研究制定出适宜当地的种植管理技术,并有针对性地对肯尼亚当地农民进行培训,努力全面广泛地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当地种植水平,有力助推肯尼亚当地农业发展。(供稿:陈素英、李晓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