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合作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暨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签约仪式由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宋茂勇主持。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德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崔冰、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局长严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江桂斌院士及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科研人员参加。

  欧阳志云对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生态环境中心的总体情况,表示生态环境中心将积极支持最高检监察技术信息中心与生态环境中心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赵志刚在致辞中指出,与生态环境中心的合作是不同部门间的合作,也是科技产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实践,是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推进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工作的一系列活动中重要举措之一,对解决环境损害公益诉讼面临的鉴定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严庆祝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希望借此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进一步服务于社会需求,并祝愿联合实验室在服务于公益诉讼和社会发挥更好的的作用。

  江桂斌在致辞中说,今天联合实验室的揭牌,预示着双方全面合作的开始。联合实验室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服务于国家的司法鉴定技术需求,并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参加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科研骨干们能肩负起司法鉴定的社会责任,建成包括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水平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司法鉴定实验室。

  张雪樵在讲话中希望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优势,为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提供技术指导、方法开发和产品研发等支持;为检察机关在环境损害案件取证、检测及鉴定等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他希望联合实验室立足检察办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解决环境损害鉴定领域技术难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赵志刚和欧阳志云签署了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合作协议。随后,张雪樵、江桂斌共同为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

  张雪樵一行在江桂斌、欧阳志云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中心平台。

  最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技术深入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