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六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在山西举行

  

  8月5-6日,第六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国际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和北京生态学学会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63个机构的2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所刘勇所长主持了开幕式,山西大学程芳琴副校长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向程芳琴赠送《中国栽培植物名录》一书。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8位大会报告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纪力强研究员、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黎建辉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软件研究所钟华研究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Alice Hughes副研究员、植物研究所苏艳军副研究员和山西大学黄土高原所张明罡副教授。除大会报告外,研讨会设置了5个专题和1个青年学术交流论坛,共收到54个专题报告。报告从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生物多样性核心数据标准与管理、数据分析处理与应用案例、生物多样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及公众科学与信息共享等主题展开了交流和互动。

  闭幕环节上,来自各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马克平在作大会总结时表示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发展在我国已经历了两个阶段,中国科学院牵头建立中国科学数据库阶段和国家科技部认定并资助28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阶段,地球科学大数据工程将成为第三个阶段的标志,下一步将积极鼓励数据共享,并通过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发展,促进科学发现、提供社会服务、支持政府决策。

  研讨会期间还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相关培训,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期待两年后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呈现出更多的新技术、新方法,有更多的进展与成果分享。

  

大会现场

  

马克平在第六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上作大会总结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