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魏源送带队访问斯里兰卡,推动中斯合作

  

  1月26日-2月1日,应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副主任魏源送研究员带领中科院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斯里兰卡,与斯国有关部门和机构重点围绕“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以下简称“中斯水中心”)项目建设、饮用水示范技术推广机制、中斯联合基金项目推进、人员培训与研究生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考察了“中斯水中心”建设现场和CKDu病区卡蒂哈斯蒂格利亚(Kahatagasdigiliya)地下水电渗析脱硬除氟示范项目,并与就2019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沟通。

  代表团首先拜访了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向新到任常秘Priyantha Mayadunne先生和辅秘(发展与规划司司长)A.C.M Nafeel先生等介绍了中斯合作进展,并重点围绕“中斯水中心”建设、示范技术推广应用、2019 IWAWDCE会议筹备工作及双边交流互访等进行讨论。在拜访国家供排水委员会时,总经理Deepthi Sumanasekera指出,希望在技术人员培训、水厂及泵站节能改造、地下水污染控制、水质监测仪器等方面获得中方的支持。此外,代表团还拜访了斯卫生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卫生部辅秘(发展与规划司司长)Janaka先生、基金会主任Ananda Jayawardane教授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就CKDu追因研究、中斯联合基金项目课题推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随后,北京大学前校长、中科院前副院长王恩哥院士加入代表团,并共同前往康迪古城访问佩拉德尼亚大学。王恩哥院士在理学院作了“Water: Soft in nature and hard in science”学术报告,并与校长Upul B.Dissanayake教授及100多名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同时,魏源送研究员还在佩拉德尼亚大学做了研究生招生宣讲,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代表团考察了位于佩大校园的“中斯水中心”建设工地,受到项目总承包单位中铁四局和监理单位中机六院等现场人员的热烈欢迎。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见到来自国内的代表团,现场工作人员倍感亲切。

  代表团最后一站是位于中北省Kahatagasdigiiliya镇的电渗析脱硬除氟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田秉辉副研究员向王恩哥院士详细汇报了水处理设备的运行情况、出水水质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评价等,王院士对示范项目点的优美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中心为CKDu病区民生问题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恩哥院士还带领大家亲手栽种了7棵鱼尾葵树苗以示纪念。

  此次随行出访的还包括中科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李仁博士、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超群总经理助理。 、

王恩哥院士在佩拉德尼亚大学做学术报告

中科院代表团考察中斯水中心建设项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