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应邀到电工研究所作报告

  

  124日,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应邀到电工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题为《功能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结构性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马衍伟研究员主持。 

  岳介山教授是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副主编,是碳材料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研究成果多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报告中,邱介山教授介绍了以煤炭为原料制备高端功能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碳量子点、沥青基碳纤维等)的技术方法,以及石墨烯的功能化和自组装技术,并讨论了功能碳材料在水处理、生物材料、能量存储与染敏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技术领域的应用。随后,邱介山教授详细介绍了从事功能碳材料的研究历程,分享了研究思路的建立方法,总结了科研工作从现象到原理再到本质的基本过程,提升了年轻一代师生对科研工作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邱介山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功能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浓差电容器等发电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术报告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