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对话未来——中澳科技创新高峰研讨会”召开

  
        111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宣布了一个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诞生,即随着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加入,三方将共同促进澳中两国科研工作的全球推广和产出。这一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于首届“对话未来——中澳科技创新高峰研讨会”上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副大使Gerald Thomson、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Nature大中华区总监Paul Evans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财政部有关部门、国资委相关领域大企业,知名大学、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战略咨询院有关研究人员,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负责教育、贸易、投资、科技、宏观经济等方面的负责人,澳大利亚著名学者,以及国内外相关媒体的160余名代表参会。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指出,过去3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澳大利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特别是最近10年,我院与澳大利亚的科技合作更加热络,共同启动了多项务实合作。新的历史时期,全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可持续发展的任务,智力资源的重要性空前凸显,本次论坛聚焦当前科技的热点领域,研讨如何在科技视角下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的创新合作,有着重要的时代和战略意义。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致辞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本次峰会旨在着眼于未来发展,搭建一个中澳教育科学界领军学者的交流平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全球力量格局面临着深刻的调整,但是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当中可以确定的是: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繁荣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合作始终是科学共同体的内生需要。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澳两国的顶尖科研机构与国际著名的自然出版集团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共同面对人类发展的挑战,更显得意义深远。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辞

  澳大利亚驻华副大使Gerald Thomson在致辞中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应求同存异,建立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未来紧密相连,特别是人工智能、能源、大健康、新材料,这四个领域都是我们两个国家非常关注的领域,而且会塑造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的未来。

  

澳大利亚驻华副大使Gerald Thomson致辞

   这一合作伙伴关系是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之间规模最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在致辞中表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加入将显著增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使我们能有机会为科学共同体提供服务,确保科研工作的可及性、可利用性、可理解性与可分享性,以便获得更多的新发现。

  

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致辞

  这项三方合作关系将能进一步巩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所做出的承诺,即全力支持澳中两国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工作者。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Paul Evans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以出版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职业生涯的重要方面。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为他们提供了创新的工具和服务,帮助他们发展合作关系,建立信誉,并确保新的想法和知识得到分享,而非固步自封。

  

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Paul Evans致辞

  峰会期间,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学者就能源、全球健康、人工智能、下一代材料四个主题做主题报告。能源领域由金红光院士和郝晓静博士做主题报告,全球健康领域由张先恩研究员和Anushka Patel教授做主题报告,人工智能领域由侯增广研究员和Claude Sammut教授做主题报告,下一代材料领域由Veena Sahajwalla教授和侯剑辉研究员做主题报告。这些主题皆为正在影响着中澳两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前沿领域而选出。报告环节紧凑高效、问题聚焦,讨论热烈且有深度,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ie Pearcey主持。

  

王毅与Laurie Pearcey主持主题论坛、Nicholas Fisk总结

  

能源领域主题报告

  

医疗领域主题报告

  

人工智能领域主题报告

  

材料领域主题报告

  在总结环节,潘教峰认为,今天的研讨会精彩纷呈,激荡出智慧的火花,向听众呈现一场科学与思想的盛宴。同时从大家的报告当中我们也看到新科技也确实带来新的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风口科技的双刃剑特征更加凸显,我们在重视应用新的科技创造新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它可能带来的对伦理、安全等的挑战。今天的研讨会对我们中澳两国的科学家、科技政策研究者以及今天参会的所有的来宾都是一个成功的开始。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Nicholas Fisk在总结中指出,今天确实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研究团队里面有这么多聪明的头脑,各位科学家在跨国和全球的合作当中发挥才能,使大家一起分享你们的智慧,并且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的支持,这让很多拼图的碎片都拼到一起,我们能够进行相关的进步。二是专业知识,知识产权和全球的专业知识等。三是大学的支持,给我们很多学习和就业的机会,让我们的博士生、毕业生能够去进行相关的工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