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一行访问数学院

  

 

   921日,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一行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在数学院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  

  侯建国代表白春礼院长对威沙努副总理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表示欢迎。他向泰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集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于一体的特点。侯建国指出,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总理巴育先生的建议,不断扩大与泰国科技界在天文、气候、生态、环境、农业、生物、能源、材料、信息等科技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大双方在科技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过去5年,中国科学院依托其科研院所和大学实施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帮助泰国培养了40名科学技术类专业博士研究生。去年,在巴育总理的关心和泰国科技部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全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在泰国成立了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希望通过该中心发挥的重要桥梁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东部创新经济走廊(EECi)”计划等的有效对接,共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威沙努代表巴育总理对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同泰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帮助泰国培养高层次人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13年前,诗琳通公主殿下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提出要加强泰中科技合作。泰国国家公务员委员会积极响应和采取行动,同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次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协议时,诗琳通公主殿下都亲自出席见证,这对于直接推动中泰两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威沙努向中方介绍了“东部创新经济走廊”计划的实施进展和相关政策,他代表巴育总理欢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机构、大学和院属企业入驻泰国“东部创新经济走廊”园区,共享发展机遇。  

  数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从我院历史发展、人才培养、重点研究方向、学术交流和国际影响力方面进行了介绍,尚维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预测中心以及中心在粮食产量预测、贸易增加值测算、物流预测以及全球经济监测预警与政策仿真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也进行了介绍。参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泰国4.0”战略、“东部创新经济走廊”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共同开展决策或预测科学研究,特别是粮食产量精准预报技术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泰国国家公务员委员会秘书长梅蒂尼、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等出席了会见活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