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黄土高原油用牡丹高效栽培模式”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鉴定

  

  728日至29日,“黄土高原油用牡丹高效栽培模式”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组织举行。本次评价会由科技部认可的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估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估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育材等来自行业部门、科研院校、用户企业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项目成果进行鉴定。 

  “黄土高原油用牡丹高效栽培模式”成果由中科院北方资源重点实验室刘政安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依托佳县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佳县茂林果园专业合作社共同完成。2016年起,科研团队根据黄土高原地区的气候特征、果树和牡丹的生物学特性、机械化操作性能等要求,依托研发的牡丹栽培专用膜,在两家企业的支持下,集成创新出了整套果树经济林下油用牡丹的生产和育苗栽培模式。该模式采取“林(核桃、文冠果、苹果等)——灌(油用牡丹二年生苗)——草(油用牡丹种子)”三维一体结合,立体间作栽培。经过两年多的实验,特别是在今年倒春寒、持续干旱等一系列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下,依然显著提高了油用牡丹栽植成活率和育苗萌发率,促进油用牡丹定植苗生物量增长两倍以上,播种苗增长三倍以上。 

  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考察、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评审组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该成果一方面可为黄土高原地区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技术、新模式、新思路,另一方面也可为该地区精准扶贫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一条有效途径。 

  佳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科技部人才与计划评价部主任徐辉,植物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佳县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周边市县的政府和企业家代表等60余参加了成果鉴定会。 

“黄土高原油用牡丹高效栽培模式”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陕西佳县举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