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生物所与呼伦贝尔农垦薯业洽谈深度合作

  

  201874-5日,中科院微生物所方荣祥院士、钱韦副所长、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办公室韩永滨副主任、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刘宁高级工程师和科技处李丹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呼垦集团)及呼伦贝尔农垦薯业公司(呼垦薯业),调研马铃薯种薯绿色繁育技术的示范情况,并就微生物所与呼垦薯业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洽谈。 

合作洽谈及调研现场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相当于山东省和江苏省两省面积总和,总耕地面积达3千万亩,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产区之一。呼垦薯业是呼垦集团与恒屹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混合所有股份制企业,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及商品薯生产,也是呼伦贝尔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近2年,微生物所与呼垦薯业合作,开展马铃薯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推广马铃薯绿色繁育技术,示范区化肥农药用量分别下降2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约15%,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显著。 

  74日,调研团队先后考察了呼垦薯业的谢尔塔拉镇微型薯繁育基地、宝日希勒镇原种扩繁中心及陈巴尔虎旗商品薯生产基地。呼垦集团总经理张天喜、常务副总经理包常顺、副总经理梁吉宏,呼垦薯业董事长郝长虹、副总经理赵广明等人陪同调研。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马铃薯肥药“减施增效示范田,对技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方荣祥院士指出,未来要根据垦区产业需求特点,继续发挥微生物所技术优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以点带面,拓展和深化绿色种植新技术应用范围,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75日,调研团队在呼垦集团总部与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副秘书长高文升等市政府相关领导召开了“种薯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张天喜总经理介绍了呼垦薯业集团的基本概况、发展方向及与中科院的合作情况,郝长虹董事长汇报了呼垦薯业的成长历程、发展方向和科技需求。韩永滨副主任代表院农办充分肯定了微生物所与呼垦薯业前期在种薯繁育上的合作成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期望,指出要总结前期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钱韦副所长介绍了微生物所的简况及在农业科技研发领域的布局情况,表示微生物所将利用本所强大的研发力量支持双方的实质性合作。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汇报了种薯产业发展概况、绿色种植新技术及其示范推广成绩。方荣祥院士强调微生物所要加强与企业合作,与农业实践相结合,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做出做好创新成果。最后,郝桂娟副市长发表了总结讲话,代表呼伦贝尔市政府对微生物所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双方进一步合作提出殷切希望,指出呼伦贝尔具有发展种薯产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要充分利用中科院微生物所的科技力量,力争将呼垦薯业打造成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呼伦贝尔首家主板上市公司。随后,方荣祥院士还与呼垦薯业共同签署了“联合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合作协议。 

  本次产业考察和研讨取得了圆满成功,合作双方在马铃薯产业科技研发、农技人才培训、国家和自治区科研课题申请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微生物所与呼垦薯业联合筹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将使微生物所在呼伦贝尔拥有了研发基地,能有效推动研究所与呼垦薯业的合作,有力促进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c0713sfazzf.html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