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跨界融合——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ISLI注册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23日,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ISLI注册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新闻出版与物联网标识的元数据共享开展合作。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指出,知识服务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是一项具有创新性战略举措,通过对信息内容资源之间、信息内容资源与数据资源、数据资源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标识,实现这些高价值的信息资源的跨界融合,此次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信息互通的开始,要努力坐实战略合作的发力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产品实践,探索商业模式。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介绍说,作为智力供应发动机,新闻出版业有着天然的信息属性,在内容生产的过程中,出版业积累了大量极高价值的信息资源,希望双方以此签约仪式为契机,在标准建设、平台对接、数据互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鼓励并支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合作中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悉,此次合作将通过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NIOT)与新闻出版中国ISLI元数据应用平台的对接和互通,实现元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有效输出和整合新闻出版业的优质内容产品和物联网各行业应用数据,建立物联网知识服务体系,实现物联网应用与数字出版内容任一信息查询入口的信息融合、资源推送,开创场景化应用服务新业态,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提高对信息资源的掌控力,为政府部门的治理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持。

  中国ISLI注册中心是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实施<中国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国家标准的通知》(新广出发[2017]5号)的决定设立的,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承办,主要任务是面向国内新闻出版单位提供ISLI标准的用户注册服务、ISLI标准编码分配发放和管理工作,以及为ISLI标准的产业化应用推广提供指导与服务等。

  廖方宇讲话

  冯宏声讲话

  签约仪式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