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粮仓”重点推进品牌粮食建设和小麦赤霉病育种和防治

  

  511日至13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组联合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亳州市农科院、涡阳县政府、同丰种业和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组单位,在安徽省涡阳县召开“第二粮仓”品牌粮食建设和小麦赤霉病育种防治现场观摩暨学术研讨会。来自科技部、中粮集团及安徽省、河南省、江苏省和青海等地50多位领导专家和农技人员参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同丰种业小麦育种基地、亳州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基地、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基地和品牌粮食建设基地等,对小麦赤霉病育种和防治技术、粉垄深旋耕绿色提质增产增效小麦示范推广技术、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同丰种业联合培育的国审强筋节水广适品种鑫农518和皖审中抗赤霉病强筋品种中涡22万亩示范田进行了现场观摩,观看了“第二粮仓”建设进展与展望系列展板。会上,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处长、中粮集团小麦部特聘专家万富世做了“小麦品质与进出口和加工生产发展前景”报告;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联盟培育服务中心联盟管理部主任马超科做了“科技产业联盟发展前景”报告;南京农业大学马正强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基因组学的小麦赤霉病抗性改良小麦赤霉病育种”的报告。 

  与会代表对“第二粮仓”取得的成果表示了高度肯定,对黄淮南片地区小麦赤霉病育种和防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能够把品牌粮食建设和小麦赤霉病育种结合起来,会议主题意义重大,对黄淮南片乃至我国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有非常重要的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在中科院“第二粮仓”和安徽省品牌粮食建设行动推动下,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冬小麦产量和效率层次差异形成机制与丰产增效途径”、中科院STS计划“第二粮仓品牌粮食周年提质增效体系”和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等科技支撑下,涡阳县发展品牌粮食167万亩,其中强筋优质小麦100多万亩,并建立了“强筋小麦育种强筋小麦生产基地县建设强筋小麦面粉深加工强筋小麦面包(饺子粉)粉等产品强筋小麦食品市场销售”完整的产业增值链,并结合该县是安徽省畜牧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有丰富的有机肥来源,通过有机肥无害化处理,大力示范推广有机小麦,把小麦品牌粮食做强做大做深,成为安徽省强筋优质小麦生产第一大县、安徽省优质强筋小麦品牌粮食发源地、安徽省品牌粮食的一个先进典型。淮北地区已经成为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公司的强筋优质小麦定点收购基地。在加快黄淮南片砂姜黑土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等方面,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在中科院分子育种先导创新专项的支持下,针对黄淮南片“第二粮仓”小麦赤霉病近年来严重发生,影响农民增产增收乃至我国粮食安全等问题,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安徽同丰种业、亳州市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及正宇面粉厂等联合建成了小麦品牌粮食和抗赤霉病育种联盟,将协同全面推进黄淮南片小麦赤霉病育种和防治及品牌粮食建设。日前,中心张正斌研究员和“第二粮仓”项目其他成员到阜阳参加了由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与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组联合召开的小麦现场观摩和生产形势专题研讨会,先后到临泉县、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北实验站观摩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培育的紫优5号小麦在临泉县的示范推广情况,为当地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营养功能农业、发展绿色提质增产增效现代农业提出了相关建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希望“第二粮仓”科技成果在黄淮南片地区开花结果,共同推进“第二粮仓”现代绿色高值农业发展。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研讨会现场

 

调研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