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孟加拉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代表团访问生态环境中心

  

  54日至10日,应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邀请,孟加拉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司长Roxna Quader率领代表团访华,双方围绕饮用水除砷项目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55日下午,杨敏主持召开-孟饮用水砷污染控制合作研讨会。孟公共健康工程局高级工程师Saiful Rahman介绍了孟加拉砷污染现状、近年来在控制砷污染方面开展的工作、面临的关键难题以及合作需求,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CEWE)副主任魏源送研究员介绍了CEWE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合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刘锐平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环境中心在饮用水除砷方向上从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系统性成果。杨敏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实施饮用水除砷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Roxna Quader代表孟方感谢中国科学院在饮用水除砷技术领域给予的帮助,表示在即将开展的孟加拉现场中试研究和技术验证等方面将全力提供支持和配合。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垒研究员、国际合作办公室及“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企业等代表参与了交流和研讨。

  访华期间,孟加拉代表团赴内蒙通辽市参观由生态环境中心主持建设的饮用水强化除砷改造工程,详细了解了应用工艺、长期运行效果与成本、运行管理情况等,对中心在饮用水除砷方面取得的工程应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期待相关成果尽快在孟加拉转化和应用,为解决孟加拉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民生问题做出贡献。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以及桑德环境、京润环保等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企业,对中国重大市政工程、中国环保公司的雄厚实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由生态环境中心主持编制的孟加拉饮用水除砷援外项目建议书于2017年底已完成孟方立项批复,正式报送中方,近期中心专家将赴孟开展除砷中试实验和技术验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