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援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1117日,中国政府援建斯里兰卡的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简称中斯水技术中心)项目在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举行奠基仪式。应邀出席的嘉宾有斯里兰卡城市规划和供水部部长拉奥夫•哈奇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佩拉德尼亚大学副校长蒂森纳亚盖教授、斯里兰卡中央省省长费尔南多普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哈奇姆部长感谢中国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谊,介绍了斯里兰卡存在的涉水系列问题及其解决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对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的成立寄予厚望,并对中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易先良代表中国政府对奠基典礼表示祝贺,他说中斯水技术中心项目是中国政府对斯援助的首个科技领域项目,奠基仪式标志着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出现新的转折。他还表示今后将积极落实中国政府与斯里兰卡两国政府间首脑达成的共识,以实际行动兑现帮助解决斯里兰卡重大民生问题-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的庄严承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事业蓬勃发展。

  丁仲礼院士对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在佩拉德尼亚大学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科院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核心的团队在推动这个中心成立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对斯里兰卡人民提供的技术支持,期望通过双方科学家的研究努力,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基础上,提高两国水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水平,通过实际行动加深两国人民感情。蒂森纳亚盖教授代表校方,感谢斯政府和城市规划和供水部领导的支持,特别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承诺一定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大学在水技术研究与应用和CKDu诊断与医疗的优势,推动CKDu追因的研究工作,努力把中斯水技术中心建设成南亚最好的水技术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源送研究员和中斯项目斯方负责人Welagoda博士代表中斯两国科学家团队,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介绍了中斯水技术中心的合作进展、发展愿景和规划。奠基仪式后,斯方组织了新闻发布会,着重介绍了中斯水技术中心的援建背景、功能和未来建成后发挥作用的期待。 

  此次中斯水中心奠基是中斯双方落实《中国科学院-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合作备忘录》的标志性成果,深化了中斯双方的合作关系,为深入开展CKDu追因和水技术合作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席典礼仪式人员

分享到 :